Saturday, December 08, 2007

apply sPR

发贴心情
[原创]我的PR之旅,写在刚拿到黄卡之后

今天是 20061230 星期六。

今天上午,我终于把我的 PR申请表格递交给了ICA

大概在大半年前,就在筹备 PR的申请材料,让朋友在国内帮我打出生公证。

 

先写今天的吧:

昨天与朋友一直玩到凌晨五点,因为大家都休息,而且朋友有车会送我们回家,所以一行八人在一朋友家玩牌到一点多的时候,还提仪出去打桌球。当朋友送我们到家的时候,已是五点多了。大概睡到快九点,自然醒了。

因为先前查网站说 ICA今天是营业到下午一点,而且Q No 是发放至12 点为止,于是冲凉,搭公车到了ICA

五楼, Reception前有一张通告,说是Q No 发放到939分时已发完,我心一凉,看来今天没戏了。但所幸排队的人并不多,才五六位,于是我想不管怎么样,问问看,至少如果有机会让某位工作人员帮我看看材料齐不齐也是好的。

轮到我了,一位印度女孩接待了我,当我说明情况后,她给了我一个号码, 7号,但这并不是为了递交材料的 Q No, 并让我10 30 分回来再问她要号码。 当时时间是 1002 分。

1030分,准时向她要了 Q No, 4186号。看来今天递交材料有希望了。

等了大概半小时,轮到我了,接待我的,还是一位印度妇女。看来昨晚朋友说我的英文有印度口音,今天派上用场了。

她看了我的材料后,指出了几点表格填写错误,而且一朋友帮我写的那份 self-declaration不是很适用,因为没有明确指出公司为何拒绝在你的申请表中签字与盖章。

因为我根本没让 BOSS知道我在申请,想不出原因,于是我问她: Just refused, didn't give me any reason, I think he just afraid that I will leave his company when I become SPR. She said, that's the reason, please write down. 于是,我在那份self-declaration 上就多了这么一句话。

另: payment slip photocopy不合格,看不清楚,出生公证,学历公证,都需要原件一份, photocopy一份,当我递交两份原件的时候 and let her just take it. 她居然说: I definitely need one original and one photocopy.呵呵,那好吧,于是把我的 passport, S pass, certificate统统复印了一份,并修正了几处表格上的填写错误,重新把所有材料交给了她。然后她告诉我需要等三个月。

整个过程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,最后在我说: happy new year, she said: same to you中结束。

 

 

一朋友为了催我快快申请 PR,居然在MSN 上注明:快点咯

一国内朋友帮我办了两次公证。由于在公证处有熟人,所以公证办得也相当顺利。学历公证因为原件在我手上,我只是把复印件扫描后 email给了公证处,就这样办了公证。

一朋友帮我搞到了公司填写那一页的公司资料。虽然公司没有签字盖章,但公司资料还是需要弄到手并填写正确。 (至少我是这么干的 )

 

 

072 24号,我正在国内休假过春节,收到原来同租一套屋子的朋友来邮件,说是收到了 ICA的信,是鼓鼓的一封, 我就猜八成有戏,要是被拒,一页纸足亦。

 

26 号一飞到新加坡,就尽快上赶去boonlay取信,果然不假, approve letter.

 

我随即将此消息告诉了姐姐。但没有告诉父母,我不知道对他们来说,这消息是好还是坏。

 

27 号,由于还有一页纸需要公司出具证明,证明迄今为止你还在此公司上班,于是我让HR 的人帮我办理,HR的人告诉我还需要与公司签证一份关于 CPF的合约,估计是所有 CPF都得自已承担。

28 号,被告之,领导要找我谈话,还要跟我谈条件,MD

 

3 月一号,二号,BOSS都没有找我谈话。直到 6号, HR的人告诉我, K现在还不想考虑这些问题,因为她想与我们签订新的合同后方才帮我们签那份表格,目前她没有时间去想,而且因为她马上就要出差,而且要到 4 5 号才回来,那样的话,我的PR 申请批准表将面临着即将失效的危险,( 两个月有效期)

 

于是我给 ICA发了邮件,询问关于如果公司不给签EP152 表格怎么办,同时向以前有过类似经历的朋友求救,是否有其他途经可以走,而且访问 ICA网站,朋友们告诉我,他们的朋友有过类似经历,不用慌,公司不签 EP152也可以办理,而且ICA 网站上FAQ 部分也有说明,关于公司拒签EP152表格后如何处理。

 

于是我准备了工作准证,近三个月的工资单,原件及复印件,护照,以及身体检查表,因为我在两年内交过相关身体检查表,所以此次只需要作个声明就可以了,不需要再去医院检查。

 

7 号上午,十点,我来到了ICA,拿了号码,还好,因为是周三,人不是很多,排在我前面大概还有五十多个号,有五个柜台在受理,所以在等了约近一个小时,在 39号柜台递交我的表格。因为对表格如何填写不太清楚,结果有些地方没有填写明白,柜台工作人员非常耐心,帮我指出哪些地方需要更正,哪些地方需要补充说明,因为 EP152缺少公司签名与盖章,那我还需要再出具一张说明,说明为何公司拒绝给你签字。还有一张声明,类似于声明你所递交材料均属实,否则原接受法律制裁。

关于公司为何拒绝给你签 EP152表格的声明我写得非常简单, my boss is afraid that I may leave the company if I become SPR. 我觉得这点很重要,公司无非是想你为他工作,而用工作准证来卡你,一但你有了 RP身份,你随时可以跳槽。

最后还有一份是 ICA调查表,关于你对此次柜以服务的满意程度,我全在 excellent 上打了勾。 ( 这一点也很重要,因为是直接交给当时柜台给你办理的那位officer.)

历时大概十五分钟左右,再就是交钱, S$150块。接受 NETSCASHCARD

然后就是等下一步,手印,办 IC。再另一柜台办理,等你的号码。

大概再等了近一个半小时,终于,我的号码再次在显示屏上跳动, 7128

非常简单的步骤,左右手大拇指扫描,再是油墨按印,再是需要你在打印出来的文件上确认无误后,签字。帅哥会给你纸巾擦手上的油墨,但通常是擦不干净的,建议去洗手间洗掉。

此柜台会给你一张收条,让你于某月某号可以来 ICA领你的 IC卡。

然后继续等你的号码再次亮起。

此间,我去了三趟洗手间,不知道是水喝多了还是激动与紧张,当然,有两次是去吐掉口香糖的残渣。

最后一关,

拿回你的护照,与领取你的 re-entry permit paper. 此时到你手中的护照上已经有了多次往返签证,而且有一份黄色的纸,也具有同样功能,注意,此纸不能弄丢,可是没办法补发的啊。

1520分,终于可以离开 ICA,幸好带了几片巧克力进去,不然,,,

祝各位好运。

 

仔细保存好你的 payment slip,很重要,第一次交申请表,与第二次去办 PR IC都需要用到

每一份表格最好都要有 photocopy, 因为在每次你填写表格时,会有些重复填写,保证每次填写的内容保持一致性。

不用提心公司不给你签字,照样可以办理。

要趁早去,不然够你等的,我是今天上午十点进去的,下午三点二十分才出来。

没时间好好整理,只是贴了上来。有啥问题,尽管跟贴,如果我知道,一定告诉你。

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
 


荣辱不惊 闲看亭前花开花落
.
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