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1, 2008

新加坡股票投资基本知识

新加坡股票投资小知识
狮城交友
全新改版
认识更多新朋友
我要如何买或卖股票?
身为投资者,买卖股票时,您必须拥有一个和经纪开的交易户口。您也必须有一个中央托收有限公司 (CDP) 的户口。

什么是经纪?
经纪是新加坡股票交易所会员公司的一位有执照的代表。经纪是投资者和股票市场的中间人。他会为他提供的服务收佣金或经纪费。

什么是经纪费?
新加坡股票交易所已调整在交易所处理的合约的佣金率的附则。新率在2000年1月2日生效。调整后,Mainboard 和 SESDAQ 的证券交易须付的佣金率是:
合约价值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率
前S$150,000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0.75%
超过S$150,000的款项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率可商量
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
所有合约的最低佣金是:
至少500单位的交易 每份合约S$10
少过500单位的交易 每份合约S$3

有其他的收费吗?
有。经纪费外,还有以下收费:
清算费,合约的0.05%,最高额$100
消费税,经纪费和清算费的3%

我如何找一位经纪?
新加坡股票交易所有30会员股票经纪公司,总共3,500股票经纪会员,证券商,经纪人。他们会帮客户买和卖股票。

需要开中央托收有限公司 (CDP) 户口?
所有在新加坡股票交易所交易的股票都会通过中央托收有限公司 (CDP) 。您必须有个中央托收有限公司 (CDP)
的直接户口,或和一个托收所代表(新加坡股票交易所的会员或保管银行)有个副户口。

我如何开一个中央托收有限公司 (CDP) 证券户口?
您可以通过您的经纪或直接去The Central Depository (Pte) Ltd。它位于20, Cecil
Street#06-03/08, The Exchange, Singapore 049705.

我有了中央托收有限公司 (CDP) 证券户口和经纪的户口后,如何买股票?
您可以通过EQ.com.sg自己买股。或者,您可以告诉经纪您要买的股票是哪些。您的经纪会依照您的指示行动,和处理其他细节。您将需要在截止日期时为您的购买付款。

我如何付我买的股票?
您可以以现金/支票或公积金付款。

我如何卖我拥有的股票?
您可以通过EQ.com.sg自己卖股。或者,您可以告诉经纪您要卖的股票是哪些。那些临时股证的股票,您必须送临时股证到您的经纪。那些无实物证券的股票,您的中央托收有限公司
(CDP) 证券户口会被扣除。

股价是如何决定的?
股票市场的每日股票价格是由市场的需求和供应所推动的。如果一支股票受欢迎,股价便会涨。相反的,如果很多人卖那支股,股价便会跌。长期里,股票受经济和政治事件所影响。这些事件可能发生在本地或国外。

我可以选择我要买或卖的股价吗?
可以,不过由于股价受市场的需求和供应影响,您要买或卖的股价可能没有市场。例如,股票X的最好标价是$2.20,您要以$2买它,那您极不可能找到愿意以您提出的价格卖股的卖主。相反的,如果股票Y最好问价(卖价)是$2.80,而您要以$3.50卖出,那您很难找到肯以您的价格买进的买主。

如果我想卖股却没人买,那又如何?
如果交易系统不能立刻找到符合您的对单,那订单将自动储存在电脑直到找到买和卖主。例如,您若以下了以$2卖Y股的订单,那将会对一个以$2买Y股的订单。如果没有订单可符合那价格,那订单会根据价格,时间,优先系统,被加入其他买卖订单的名单。这系统确保提供最优惠价格的订单先被处理。如果有两个订单出同样的价格,先订的订单将有优先权。不过,所有未对的订单将在当天结束时过期。

我的股票投资的盈利须缴税吗?
不需要,新加坡没有资本利得税。

股息有税吗?
有。股息税是以来源以公司税率计算。您可以索回以来源缴纳的公司税和您收入税单的私人税率的差额。

我会亏钱吗?
任何股票交易都会有风险和收获。如果您决定买股票,切记它们的价值可能升也可能跌。

新加坡股票交易所的交易几时进行?
交易时段是星期一至星期五,上午9:00至12:30,和下午2:00至5:00。周末和公共假期没有交易。
在股票市场交易

股票交易是如果进行的?
当您订了订单,订单会被送到新加坡股票交易所的电脑系统。自动撮合股(Central Limit Order Book
?CLOB)会对买和卖的订单,并记录每个交易的股。如果一个订单可以配对另一个订单,那将会立刻被执行,并在您或您经纪的电脑上显示确定订单。所有交易的合约字条是由新加坡股票交易所发的。

什么是结算日?
从2000 年3月15日开始,新加坡股票市场的结算日定在交易日后的第3天。您必须在第3天之前付清购买款项。如果是无实物证券交易,股票将在当天汇入您的中央托收有限公司
(CDP) 证券户口。您卖股时,您的中央托收有限公司 (CDP)
证券户口将在第3晚扣帐,您会在隔天收到经纪的付款。如果是临时股证的交易,您付款时要领取临时股证,卖股后的第3天,要投递临时股证。

如果我没有投递卖的股票会发生什么事?
如果投资者的户口里在截止日期(交易日后的第3天)没有所需的股票。或没有投递临时股证,新加坡股票交易所将买进市场当天的股票以满足投递契约。买进是在截止日期的隔天开始,开价将是前天闭市价的两个最低投标,现时最后成交,或现时投标(以三者其中的最高价计算)之上。投资者将付卖价和买价之间的差额,包括经纪和其他成本。

No comments: